台灣瀧澤 - 臥式車床 LX2500

台灣瀧澤 - 臥式車床 LX2500

2021/7/06
廠商:台灣瀧澤

台灣瀧澤源自於日本株式會社瀧澤鐵工所,成立於1972年並與母公司有深厚的技術合作,專精於生產車床。後來,台灣公司已完全獨立經營,但仍保留台灣瀧澤的品牌,並定期與日本進行技術交流,保持技術優勢。台灣瀧澤的車床在國產品牌當中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進入瀧澤廠區看到的是一排排正在組裝測試的車床,廠區設備很多但整齊、動線規劃流暢,加工、組裝區都有恆溫空調,可見在產品品質、生產管理上下了相當大的功夫。

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戴總經理對於機械的美感也是獨樹一幟,在市場上大家都追逐花俏、炫麗的風格時,戴總經理卻希望形碩設計的風格要盡量簡約、線條整齊乾淨,以最少的元素呈現機具的美與質感。


設計草圖

設計之初我們便開始思考,有什麼是可以簡化的 ? 什麼是不必要的元素 ? 於是我們將車床依照其基本結構劃分為三塊,不必要的線條、曲面全部取消,整台機身幾乎只有垂直與水平的線條,我們在這之中尋找簡約之美。

 

色彩計畫

色彩方面,只有採用黑、灰、白三色,完全沒有用到彩色。但是這三色也不是單純的顏色而已,在這三色之中用的最多的灰色其實加了少量珠光銀粉,在燈光下會閃耀著金屬光澤。不用彩色就是想讓人專注於機器本身的質感,而不是被顏色迷惑了注意力。

 

3D 渲染圖

 

設計細節

在機身配件上,能夠收納整合的零配件都被妥善的規劃好了,但是操作箱卻是必須保留的重要組件。於是我們便思考如何才能讓操作箱的形勢更加簡約,解決的方法便是將操作箱嵌入機身板金裡。右側的機身板金在遇到操作箱後會有一個斜面轉折向前,直到與操作箱表面齊平,接著向左接到工作門,而操作箱就一半嵌在這斜面之中,活動的轉軸也完美的隱藏在板金內部。

 

後記

設計簡約的東西其實不容易,我不會說這次與台灣瀧澤的合作是輕鬆的,過程中不斷的微調比例、顏色深淺,一方面是戴總經理的要求甚高,一方面也是我們知道這個作品肩負承接台灣瀧澤這個品牌的重任,更加不敢懈怠。令人欣慰的是,成果我們雙方都相當滿意,本次的作品為也成為台灣瀧澤往後產品的家族風格依據。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