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昌機械 - 龍門加工機 V2000

龍昌機械 - 龍門加工機 V2000

2021/7/05
廠商:龍昌機械

龍昌機械創立於1958,初期從鐵工廠起家,後來開始生產鑽床、傳統銑床,並不停地導入新技術,到現在已開發多款立式、龍門CNC銑床,儼然是台灣傳統產業轉型的最佳典範。

形碩與龍昌機械的合作始於2017年,公司位於台中太平、廍子溪畔,一進入大門迎面而來的是廣闊的前庭與悉心照料的植栽,讓人一眼就感受到管理者的用心,董事長告訴我們這是老董夫人的最愛。身為龍昌機械這個品牌的經營者,林董事長與副董深知品牌經營與技術開發一樣重要,就如同公司門面與環境會無形中影響工作文化一樣,機械產品的外觀也會影響客戶對產品,對公司的印象。董事長的客戶就曾告訴他說 " You have to  make machines sexy. "

這是我們第四度與龍昌機械合作,之前的合作案成效優異,董事長很快就委託我們繼續翻新公司其他產品。這次的目標則是廠內尺寸最大的 " V2000龍門加工機 "。

 


設計草圖

龍門形式的 V2000 與之前設計的立式加工機結構完全不同,我們首要的任務就是將立式加工機的造型特色延續到龍門機上,並讓結構複雜的龍門機型更加整潔俐落。首先,設計師將 V2000 的結構分成幾個立方區塊,同一區塊的造型盡量簡化並包覆在板金內,最後組合再一起考慮協調性並加上家族化的造型元素。

 

色彩計畫

色彩方面延續 V700 開始的黑色家族化外觀,搭配不鏽鋼飾條與橘紅色的龍昌標準色,在深色的板金上更加耀眼。

 

3D渲染圖

 

設計細節

在龍門的橫樑側邊、操作箱上方有一塊突出的板金,內部是Y軸馬達。如果將這塊區域包覆在橫樑板金內的話會造成橫樑過長,破壞整體平衡並浪費材料。因此我們將該區塊獨立用不鏽鋼包覆,並在內部安裝 LED 燈做為特殊造型警示燈,賦予其更多用途並兼顧協調性。另外,門板上銀、紅交錯的色帶則是來自於之前 V700 兩側的不鏽鋼飾條,延續的線條則有拉長的效果,與下方的不鏽鋼相互呼應。

 

後記

隨著 V700、V43、V1000、V2000 的翻新,龍昌機械的主力機種都已完成家族化的外觀,帶給品牌形象的提升更加明顯,紅黑銀配色的機身在各大國際展覽嶄露頭角,讓人認識全新的龍昌機械。

 

・設計前 / V2000龍門加工機 

・設計後 / V2000龍門加工機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