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昌機械 - 綜合加工機 V700

龍昌機械 - 綜合加工機 V700

2017/10/16
廠商:龍昌機械

龍昌機械創立於1958,初期從鐵工廠起家,後來開始生產鑽床、傳統銑床,並不停地導入新技術,到現在已開發多款立式、龍門CNC銑床,儼然是台灣傳統產業轉型的最佳典範。

形碩與龍昌機械的合作始於2017年,公司位於台中太平、廍子溪畔,一進入大門迎面而來的是廣闊的前庭與悉心照料的植栽,讓人一眼就感受到管理者的用心,董事長告訴我們這是老董夫人的最愛。身為龍昌機械這個品牌的經營者,林董事長與副董深知品牌經營與技術開發一樣重要,就如同公司門面與環境會無形中影響工作文化一樣,機械產品的外觀也會影響客戶對產品,對公司的印象。董事長的客戶就曾告訴他說 " You have to  make machines sexy. "

身為在機械業經營60餘年的公司,技術能力自然不在話下,但是要怎麼將機器美化、變得更 "Sexy",工程師就毫無頭緒了。因此董事長才連絡我們,希望藉由形碩的專業讓龍昌的品牌形象更上一層樓。初次見面相談甚歡,我們都給對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沒多久,董事長就正式委託我們重新設計龍昌最暢銷的機種 「  V700綜合加工機 」

 


設計草圖

一開始,我們嘗試導入建築、汽車、甚至科幻等工具機不常見的元素運用在設計上,替 V700創造截然不同於他廠工具機的感受,並專注在呈現 V700 短小精悍的意象。在設計的過程中,董事長與副董也提供了許多建議,共同構思產品新外貌。

 

色彩計畫

色彩方面,因為 V700 主打的特色之一就是體積小,深色的外觀會讓視覺感受的量體縮小,進一步加強這種意象。並搭配髮絲紋的不鏽鋼飾條,在深色的板金上更加耀眼。

 

3D渲染圖

 

設計細節

在操作上,因為機身較窄、開門的寬度有限,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達到最大寬度就是需要克服的問題。首先,我們採用了雙層門的設計,打開時兩層門會重疊在一起,占用的空間比單層門少了1/2。同時,為了防止門重疊時夾到手,我們設計特製的弓形把手,讓使用者可以安全的開關門,不用擔心操作過程會受傷。

 

後記

這次 V700 的設計案為形碩跟龍昌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林董事長與副董都相當喜歡我們的作品,且國外客戶的反應也相當好。董事長更決定一鼓作氣將廠內主力銷售機型都做翻新,徹底更新產品,讓龍昌這個60年的老品牌以全新的形象出發。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