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剛精機 - 龍門機 DCM1722

東剛精機 - 龍門機 DCM1722

2021/7/01
廠商:東剛精機

東剛精機以龍門機生產為特色,是少數以龍門機為代表的機具製造商。在台灣與中國漳州建立生產線,產品線涵蓋立式加工中心、臥式加工中心、鑽孔中心機與龍門加工中心機等。至今擁有超過三十種各式的量產機型,以符合使用者不同的加工要求。這次東剛委託形碩設計 DCM1722 是東剛精機的銷售主力,希望藉形碩的設計專業,能讓品牌銷售更上一層樓。

在訪談時,東剛精機提到主要服務地區為中國,因此我們調查了各種符合中國市場的造型語意,並著重在將機種特性與機能透過造型設計體現。設計師歸納出三個關鍵詞 : 可靠、高科技、高性能,來表達出高剛性意象,並呈現東剛精機的機種新氣象。

 


設計草圖

龍門機的設計有相當大的困難度,需要將主軸、側滑門保持同一種設計風格。滑門寬度有其限制,太小會導致面體被切割過逾零碎,較複雜;若門寬太大,又會導致在開門時,手部施力過重導致不好開啟。主軸兩側必須掛上伸縮護罩,在觀看時會破壞風格一致性,因此我們必須想方設法將伸縮護罩隱藏。

 

色彩計畫

我們參考F1賽車上常用的顏色,做為這次配色發想,與速度感有很強烈的連結。

 

3D渲染圖

 

設計細節

機身主體採用斜切面營造出速度感,並透過層次堆疊方式展現機身主體的肌理,可謂高性能外型代表。主軸頭參照F1賽車的車頭,並在伸縮護罩末端放上LED警示燈,這是參考F1賽車尾燈的設計。

 

後記

這是與東剛的初次合作,成功的建立在台灣設計在中國銷售的合作模式,並且順利量產,代表形碩具有優質的設計整合能力。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