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機電 - 機械手送料機

富豪機電 - 機械手送料機

2021/7/06
廠商:富豪機電

進入工業4.0時代,產線要自動化除了工具機之外,更不可或缺的就是負責上下料的機械手臂或自動送料機。富豪機電就是專精於製作各式機械自動化設備,產品銷售至全世界50多個國家,是台灣首屈一指的自動化設備廠。這次我們合作的項目是專門搭配車床的門型機械手,組成部件有機械手本身及放置工件的料架箱。主要操作區域在料架箱部分,但機械手本體及X軸橫樑也是視覺重點。


設計草圖

在設計的風格方面,我們想要強調機械手快速、高科技的意象,所以在機身上面用了一些閃電狀的飾條和LED燈,LED燈可以隨機械手同步移動,視覺效果炫目,同時也可以當作顯示機台狀態的警示燈,具有實質功能。

 

色彩計畫

配色方面採用醒目的螢光綠勾勒重點,機身本體則用較沉穩的深藍色做為襯托。X軸的鋁擠型橫樑則是陽極處理成黑色,讓鑲嵌在中間的LED光條更加明顯。

 

3D 渲染圖

 

設計細節

料架箱做為設備的本體,除了供機械手夾取原料之外,控制面板也安裝在其中一扇門上、而使用者也需要經常打開門拿取工件,因此開門的方便性也需要注意。首先我們將操作面板與按鈕直接嵌入門板的壓克力飾窗內,按鈕的標示就直接印刷在壓克力上,不用另外做一塊面板。門把方面,由於門是左右對開因此兩邊都需要門把,但是左右各裝一個在造型上又不夠簡潔。我們想到的方式是讓門把重疊排列,一上一下,關起來時就會合併成一條直線飾條,而且飾條還可繼續延伸向下做為下方維修門的把手,洗鍊又整潔,完全沒有多餘的線條。

 

後記

後來,機台完成後我們再次見到實機是在展覽上,它就擺在展區最醒目的位置,旁邊還放滿了花籃。對於崇尚簡潔的我們當然是覺得有點誇張,但也看的出來富豪機電的同仁們是多麼喜歡這個作品。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