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豐沖床 - OCP

金豐沖床 - OCP

2017/12/28
廠商:金豐

說到沖床,絕對沒有人不知道位於彰化的金豐沖床。金豐在台灣是數一數二的沖鍛設備製造廠,早年更遠赴中國設廠、經銷商遍布全球,建立起集團化的國際企業。

形碩與金豐的合作始於一通曾盛明總經理親自打過來的電話,從這點就可以看出曾總經理過人的行動力。身為業界的資深前輩,曾總經理對於科技產品的興趣遠超於我們這些年輕人,手上戴的不是名貴的勞力士,而是最新的Apple Watch。找我們來,也是想談談他對金豐沖床科技化、智慧化的構想。曾總經理期望為金豐打造全新的智慧化機械,讓所有設備組成一個龐大的互聯網,隨時交換資訊,讓使用者可以運用大數據在雲端管理工廠,達成真正的工業4.0。我們能夠協助的部分,就是替全新的智慧化機械打造相對應的外觀,擺脫以往重型工業設備笨拙、滿佈油汙的既定印象。

 


設計草圖

設計沖床最重要的點就是安全性,沖床是安全規範數一數二嚴格的機械,其工作特性很容易讓操作人員受傷,因此有相當多的安全措施例如:雙手開關、光柵、保護隔板等等。每個國家的法規又不盡相同,所以設計外觀時就必須要考慮各種狀態下的搭配。

 

色彩計畫

配色方面,我們屏除了常見於傳統機具上的米黃色和綠色,採用3C產品常用的純白,並在機身上搭配LED光條與WIFI指示燈,更添科技感。

 

3D 渲染圖

 

設計細節

我們替沖床設計了前方的頭部飾板,將容易有油汙的傳動機構遮住,同時也將滑塊包覆起來,增加安全性。飾板上更增加一道LED光條,可以反應機器狀態給使用者,並增添科技感。除了頭部飾板以外,我們還另外規劃搭配機身造型的工作區隔板,隔板特地沖孔排列出金豐的Logo,更具辨識度。即使沖床因為法規需求而要裝上隔板,造型還是一樣協調有設計感。

 

後記

這台OCP沖床完成後,立即成為金豐發展智慧製造系統的主力,在各大展覽都可見到它的身影。我們成功的將一台傳統的重工業設備脫胎換骨,成為引領時代的智慧機械。

 

・設計前 / 沖床OCP

・設計後 / 沖床OCP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