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瀧澤 - 立式車床 VTL760

台灣瀧澤 - 立式車床 VTL760

2021/7/06
廠商:台灣瀧澤

台灣瀧澤源自於日本株式會社瀧澤鐵工所,成立於1972年並與母公司有深厚的技術合作,專精於生產車床。後來,台灣公司已完全獨立經營,但仍保留台灣瀧澤的品牌,並定期與日本進行技術交流,保持技術優勢。台灣瀧澤的車床在國產品牌當中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進入瀧澤廠區看到的是一排排正在組裝測試的車床,廠區設備很多但整齊、動線規劃流暢,加工、組裝區都有恆溫空調,可見在產品品質、生產管理上下了相當大的功夫。

這次是形碩與台灣瀧澤第二度合作,委託我們設計的是另一個獨立的產品 -「立式車床」,與擅長加工小型工件的臥式車床不同,立式車床擅長加工大型、重量重的物品。因此,在設計風格上我們就會朝向穩重、可靠的意象。

 


設計草圖

造型上,我們嘗試把工作門、機身、底座三個部件的關係重新規劃,在轉折處導入幾何切面,讓機身如有稜有角的岩石一般,給人堅實可靠的意象。並且嘗試各種不同的操作箱懸掛方式,找到最合適的配置。

 

色彩計畫

色彩方面,沿用上一台 LX2500 所訂下的標準黑、灰、白三色,完全沒有用到彩色。但是這三色也不是單純的顏色而已,在這三色之中用的最多的灰色其實加了少量珠光銀粉,在燈光下會閃耀著金屬光澤。不用彩色就是想讓人專注於機器本身的質感,而不是被顏色迷惑了注意力。

 

3D 渲染圖

 

設計細節

在機身上,最大的亮點就是操作箱的支臂。除了肩負支撐操作箱的功用之外,支臂上端還繼續往上延伸,並用一塊實心壓克力製作並雷雕出台灣瀧澤字樣作為警示燈,當警示燈發光時TAKISAWA 字樣便會發光並懸浮在半空中,強化品牌意象。

 

後記

第二度與台灣瀧澤的合作依然不簡單,越簡約的東西就更需要去注意每一點點比例的差異、每一處細節的完善,才能夠讓最後呈現的作品是簡約而不是簡陋。過程中我們與台灣瀧澤的工程師都付出了相當多努力,為的就是創造最好的作品,接台灣瀧澤這個品牌的重任。

 

・設計前 / 立式車床

・設計後 / 立式車床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