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發機械 - CNC加工機 VH1010

綺發機械 - CNC加工機 VH1010

2021/7/16
廠商:綺發機械

綺發機械由工具機零件加工起家,陸續生產設備有立式加工中心、臥式加工中心、龍門型、動柱型系列產品,近年來更因應工業發展趨勢致力於研發高階的五軸同動系列型產品。機具廣泛應用於各領域如: 航太工業、綠能產業、精密模具業、汽機車業、3C電子通訊業等。

這次謝經理與林課長希望透過形碩的設計專業,為 VH-1010加工機 打造高性能的工具機外型,提升綺發機械品牌識別度。VH-1010 有著相當高的加工穩定度,當加裝第四軸分度盤後,加工能力可大幅升級至航太產業應用,是一款相當全方位的CNC加工機。

這次綺發與形碩將會以「 俐落 」與「 精準 」來建立屬於 VH-1010 的特色,並且以深色系搭配營造出信任感。

 


設計草圖

這次外型採用不同方向切割面來營造機身的立體感,機身整體採用全平衡式設計。透過大面積的色帶刻劃出機台的外型,作為綺發的造型語彙,建立穩固可靠的視覺意象。我們特別針對水箱設計,將分件線提高讓 VH-101 0可以在不同場域使用時,能做側排或後排鐵屑應用。

 

色彩計畫

配色方面,以深灰與白色帶出湖水綠,不但突破在工具機常見的藍色與紅色應用,且在深灰色帶給人們堅固耐用的意象外增添一抹溫和之感。

 

3D 渲染圖

 

設計細節

針對操作箱規劃臨時置物空間與取手整合在一起。操作箱採用崁入式設計,讓外型整體更加乾淨俐落,將焦點放在機身外型與綺發機械的品牌連結。藉由複斜線的設計,將機身的肌理與機種特性表現出來,加深視覺印象。

 

後記

C 形機是常見的工具機種,要如何在外形與功能上突出和符合不同場域使用是一大難題。這次透過複斜線與異材質的結合提升機具的辨識度,並讓機身外型與機種特性內外一致。與綺發的合作不僅讓形碩的專業能力能夠被看見,雙方也建立起良好信任關係,期待下一次合作!

 

・設計前 / 立式加工機

・設計後 / 立式加工機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