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精機 - 立式加工機 1600VL

高明精機 - 立式加工機 1600VL

2020/2/07
廠商:高明精機

位於中部后里科技園區的高明精機,在業界也默默耕耘了50幾年,更在張總帶領之下,成功轉型並成為全台第一家成功研製旋臂鑽床及大型龍門型工具機廠,客戶來自汽車設備製造商、航天、航太和國防領域等,像是1600VL就是專為汽車模具設備製造商所研發的機台,而形碩很榮幸這次能跟高明合作這台 " 1600VL 立式加工機 "。

張總在過去業界不重視外觀設計時,就曾大膽嘗試以汽車噴漆烤漆在機台上做變化,即便高於同類型機台成本,也願意投資在造型上,因此在設計上,張總讓我們盡情放手去發揮,利用設計做出差異化。

1600 VL 主要是應用汽車模具設備的立式加工機,為過去立式的升級版;設計上,客戶希望能呈現出「 創新 」、「 卓越 」、「 高效能 」的視覺感受,造型線條上則以簡單俐落為主。


設計草圖

設計師是以汽車空力套件下護板造型作為發想,以上下對稱的流線線條帶出速度感的造型風格。警示燈發想來自於汽車尾燈,以流暢線條的光源發光營造帶出未來科技感,識別度也大為提升。

 

色彩計畫

色彩計畫呼應線軌的高速及科技感,選用藍色的色系,來凸顯設備的優勢與特色。

 

3D渲染圖

 

設計細節

警示燈透過板件折射LED 燈光源,營造出高科技感的氛圍,加上中間門飾板透出LED燈光,形成一連續環繞機身的燈光效果,展現未來感。採用三點組合及各控制元件整合設計,方便人員維修,並附上開門設計整合美觀外型。

 

後記

1600VL的配色造型獨創性高,識別度鮮明,運用板件造型營造獨特燈光效果,雖然板金加工成本稍高,但造型及整體視覺效果為業界獨步首創,在人因工程上考量操作人員使用情況,造型上結合水箱的設計,做出踏板式的水箱。整體設計上滿足客戶對這台設備的期望,也開啟後續合作的序曲。

 

聯絡我們

留下您的聯絡資訊及問題,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絡。